35歲前決定人生進度表?

人生進度 自己的想法最重要

有一位剛滿三十歲、也同在出版業的朋友,告訴我他有些沮喪跟焦慮。

原因在於,前陣子參加了同學會,跟同學聊到工作職涯的發展規劃。

有一位目前職銜與薪水都滿不錯的同學,建議他應該要好好思考還要不要繼續做現在這份工作。

同學覺得出版業的薪資成長幅度不高、公司規模不大,以長遠來看,發展性不夠。

 

而有個說法是:「三十五歲以前要拚命往上爬,三十五歲以後,就立定在一個產業裡,垂直向上發展。」

照這樣看來,朋友的時間不多了。

 

那位朋友受了這番話影響,心情低落了好幾天。

老實說,朋友是真心喜歡現在的工作,雖然薪水以外界的標準來看是一般水準,但也足夠應付目前的開銷,還能存點錢。

讓朋友覺得特別有收穫的,是在工作中認識了很多很棒的同事與作者,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

不過,他也必須誠實地說,如果再過五年,他實在沒把握自己能升遷或加薪到什麼程度。

同學說:「三十五歲就是垂直向上發展」,但如果屆時他沒有得到機會,走得比別人慢,怎麼辦?

 

忍不住回想,三十歲的自己、三十五歲的自己,當時在想什麼、做什麼呢?

不得不說,自己是很幸運的。

總是在工作中遇到很好的主管或前輩,更別說作者與合作夥伴,都給我很多幫助。一直到現在,還有許多人都是我保持聯繫、持續學習的對象。

說真的,「從來沒想過」幾歲的自己,要達到多少收入、什麼職位。

當然,我也不是全無目標。

 

只是我的目標放在工作項目的挑戰,而不是考慮薪資或職務的發展。

我在自己喜歡的工作領域裡全力以赴,為了減少失敗而提升自己;每一次成功,都是自己與團隊努力而來。

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對於伴隨而來的有形獎賞,我當然也不會推辭。

 

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有不少人會給自己的人生排「進度表」。

幾歲要結婚生子、幾歲要達到某個薪資、幾歲要擔任主管、幾歲要存款多少錢、幾歲要買房等。

這些人可能成功做到了,於是分享出來讓大家學習。

但每每看著,都覺得奇怪……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什麼要跟著你的進度走呢?

 

唯有自己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同學、朋友、父母、親戚,甚至是書籍作者或 YouTuber 們,他們都無法為你的人生負責。

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會讓自己感到快樂、什麼樣的工作讓自己滿足,什麼樣的成長步調,是自己能接受也能做到的。

 

只是我也必須提醒:

凡是自己做的決定,都要為後果負起責任。

如果最後決定要按照他們的進度走,而在未來某個時刻,突然驚覺那不是自己要的並為此感到後悔,這也是必須承擔的。

反之亦然。

與其花時間焦慮煩惱他人的進度表,不如多花些時間探索自己真正喜愛的、想要的是什麼,一步一步去達成。

 

相信這樣的人生也是很美好的!

 

想看到更多總編私房筆記嗎?可以到 總編的臉書粉絲團 唷!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作者

經手過大明星、文壇前輩、暢銷全球翻譯書……這些經歷豐富了我的出版人生。 這輩子只待過出版領域的總編輯,分享從小職員走向「總」字輩主管,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學。 ○臉書專頁:總編私房筆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iefeditornot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