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物理治療 你最需要哪一種?第二彈!

腦震盪頭暈 前庭物理治療 

 

上一篇AliceThePT的文章有向大家介紹十種美國物理治療的類別一、二、三大項,今天要向大家介紹類別四、五、六,分別是前庭系統物理治療、骨盆健康物理治療以及心肺物理治療。

 

類別四:前庭系統物理治療/ Vestibular Rehabilitation Physical Therapy

前庭系統物理治療是神經物理治療中的一項專業分枝,此項物理治療在台灣相較少見。美國前庭系統物理治療專精於恢復平衡與治療頭暈等症狀,常見於運動員腦震盪、車禍後腦震盪、美國軍人因爆破震幅所造成的腦震盪、良性陣發性姿勢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簡稱BPPV)、腦部病變所導致的頭暈、前庭系統病變與聽力損傷等有平衡問題的病人。前庭系統物理治療可協助病人恢復行走平衡與減少暈眩和噁心等症狀,對於許多有暈眩、平衡問題或是腦震盪的病人是一大福音。 

 

類別五:骨盆健康物理治療/ Pelvic Health Physical Therapy

美國骨盆健康物理治療近年來相較盛行,也可算是骨科物理治療裡的其中一項專業分枝。骨盆健康物理治療可以治療的對象為:慢性下背痛、產前產後物理治療、骨盆腔核心肌群失能或緊繃,和泌尿、腸道或性功能失調等症狀。骨盆健康物理治療的對象不限男女,只要有上述症狀的病患,皆可以諮詢骨盆健康物理治療師來尋求幫助。美國骨盆物理治療透過核心肌群訓練、改善生活方式,以及衛教,來減輕或消除上述所說的骨盆腔失能等症狀,是美國近期非常流行的物理治療專業。 

 

類別六:心肺物理治療/ Cardiopulmonary Physical Therapy

最近新冠肺炎肆虐,許多人在大病初癒後,還是有喘不過氣和心肺耐力降低等症狀。心肺物理治療和呼吸治療師在美國為同一陣線的工作夥伴,協助許多心肺疾病、開胸術後、器官移植術後的復原。心肺物理治療對於臨床病人表徵、血檢數值、臨床用藥運動限制與心血管疾病復健,皆有良好的經驗與運動準則,可以協助病人在有限的體力與時間內,達到最大的復原效果。 

 

下一篇同系列文章,我會介紹最後四個類別的美國物理治療給大家了解,讓大家更清楚美國的物理治療專業唷!想看更多美國物理治療相關影片,可以到艾莉絲 AliceThePT去看看唷! 

 


Alice ThePT
Alice ThePT

作者

【Alicethept 艾莉絲物理治療頻道】Hi everyone, it's Alice. I'm a licensed physical therapist in USA and Taiwan. 一名有著美國與台灣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以及在美國的生活。Youtube 頻道:艾莉絲 AliceTheP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nPURJ4O0Qo_hFlrkJJFY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