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身活動僵硬關節!物理治療師:在家就可以輕鬆做的三大運動(下)

鋼鐵人姿勢 手掌向外轉 舒緩胸背肌肉

姿勢不良可能天天都在上演,想要完全避免錯誤姿勢其實是天方夜譚。〈起身活動僵硬關節!物理治療師:在家就可以輕鬆做的三大運動(上)〉介紹了第一個運動,一起繼續看剩下的兩個運動吧!

二、鋼鐵人運動

這其實是「擴胸運動」加上「盂肱關節外轉」的綜合動作,是用來減緩「圓肩」造成的胸椎椎間壓力過大,進而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同樣也能對於周邊緊繃肌肉如胸大肌、胸小肌、擴背肌等有些微放鬆效果。做這個動作之前記得上斜方肌部位要盡量放鬆(就是常常緊繃的那兩塊大肌肉),雙手自然垂下,然後做出盂肱關節外轉的動作。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做,可以試著將手掌張開與地面平行,做出像「鋼鐵人飛天」的動作,這個時候將手指頭的朝向由前向外轉,最後轉到朝向後方,這樣就完成了盂肱關節外轉動作。之後再加上將兩片肩胛骨向胸椎中心靠攏,維持約 3 秒後放鬆,休息 1 秒再做一次。

這個運動同樣用在開始覺得不舒服、肩背部出現痠痛感,前胸開始有些緊繃的時候開始做,做到症狀解除就可繼續工作;如果已經嚴重到會有喘不過氣、胸悶、手臂小指側麻,代表你的狀況已經相對嚴重,記得要想辦法去醫院或者找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幫做評估。

 

三、骨盆鐘擺運動

先前提過骨盆如果過度後傾,會造成腰椎容易椎間盤突出、大腿後肌變緊、股四頭肌無力等等,這幾個問題環環相扣,有時其實也很難真的找出原因。所以透過一個明顯的標的(骨盆),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活動,讓腰椎椎間盤可以慢慢的回去,肌肉可以經由充血更好被拉筋放鬆還有訓練。

這個動做其實就是讓骨盆從「前傾」到「後傾」,在這兩個動作間來回動作,大約 2 秒一次,做到症狀解除,這裡的症狀一樣是輕微腰痠、感覺大腿後側僵硬等等較輕微的症狀喔!

 

居家運動的目的不是教各位居民如何「治療」自己,而是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減輕症狀」,讓輕症變無症。如果你己經是中重症,有時候做這些運動反而會有加重病情的風險,所以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症狀嚴重度,也是要告訴大家,在症狀剛要萌芽時就要扼殺它們在搖籃裡,不要等到事情大條了,才苦於求助無門,最後後悔莫及。

這篇文章講的是「活動」,都是輕輕做,最多加一點力,就能很有效果,而這些不費力的動作每天就是在症狀稍微出來時開始做,也可以做為每天早上起床的晨操,讓整晚流速過低的組織液能加快腳步,增加關節、肌肉的柔軟度。

當身體準備好接受挑戰,就要進入到「改造」身體的階段,在之後的文章會教大家如何正確放鬆與訓練肌肉,把因為爛姿勢變得歪斜的關節重新「鎖」在正確位置,減少再發生症狀的機會。


物理治療師 物治貝克
物理治療師 物治貝克

作者

健康的生活從閱讀自己的身體開始,物理治療師便是你一路上的良師益友。在臨床工作7年的貝克,期望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將人體這本讀不完的書分享給你,再讓我們一起用最簡單的方式建造名為健康的道路。Beck to the basics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