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換工作嗎?諮商師分享五個思考角度

先處理情緒 再判斷有無工作倦怠

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在今年年初時結束大學專任工作,現在是行動心理師,行動心理師就是到不同的諮商所、精神科診所、機構或是學校接案,比起專任工作自由但也較不穩定,離職的事情其實猶豫半年多,不斷地懷疑自己是否做得到,擔心在自費市場活不下來,行動進入第三個月,一方面很開心終於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一方面也還是擔心收入的不穩定……

但我想,每個階段都會有該擔心的事情,有時候很難擺脫那份焦慮,就只能帶著繼續走下去,很多事情都說不準,不一定是好是壞,所以我們就保持希望,繼續看下去囉!

以下跟大家分享,想要換工作,可以做哪些思考?以及我是如何做的:

 

一、是不是工作倦怠:

工作倦怠是指對自己的專業工作感到無力與耗竭,同時也會自我懷疑,沒有效能等等,了解是不是情緒因素而影響自己。

在這邊也分享當我出現了想離職的心情後,是怎麼做:我找了督導談工作狀況、排了旅遊放鬆心情,甚至請假在家,想知道情緒調適後會不會降低想離職的心情……結果還是沒有。

 

二、原工作的推力:

就是推你離開公司的原因,例如:工時過長、辦公室氛圍、公司文化、升遷福利制度、工作內容等等。先釐清這些原因是否因為換工作而得到改善。

而這邊我主要的推力是環境對於諮商專業的不友善,即便努力推廣,但是很多時候心理師的行政工作比專業工作多,這一直是一個改變不了的推力。

 

三、新工作的拉力:

整理新工作吸引你的原因,是否會改善工作的推力,還有沒有另外加分的原因。

我當時的想法是:想做行動心理師,一方面是專業上可以比較被認同,另外的拉力就是工作時間自由,會有更多時間做其他想做的事情。

 

四、工作價值觀與期待:

對你來說,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例如:成就感、得到專業領域上的成長、珍貴的同事情誼、希望工作即是興趣、有深層意義的工作內容等等。

而對我來說,成就感很重要,成就感來自於跟個案的關係以及諮商室可否可以幫助到個案,但在原工作時,經常被行政工作綁住,無法符合我的價值觀,甚至都覺得自己不像心理師了……

 

五、接納每個階段的自己:

當你想換工作時,可能身邊的人會阻止、鼓勵或是建議你,但是工作與生活都是自己的,如果整理清楚了,就為自己勇敢,也接納自己在每一個階段的感受與價值觀。

當時過程中我一直擔心與懷疑自己,但前面幾點都有思考清楚了,我想,每個當下都會是最好的決定。

 

最後,只有你自己會知道你真正在意的是什麼,也只有自己能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所以一起好好思考與勇敢做決定吧!

 

原文出處


莊芷昀 心理師
莊芷昀 心理師

作者

莊芷昀諮商心理師,現為頂溪心理諮商所合作心理師、大專專任心理師、台北法院合作心理諮詢師;希望分享諮商工作的觀察與隨筆,讓大眾從文章中獲得療癒,重新梳理心裡的事。歡迎追蹤臉書粉絲頁:心裡小心理。Instragram:@murmurco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