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樓梯膝蓋痛?復健科醫師:7 招舒緩「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蹲下站起膝蓋痛?可能髕骨外翻

「醫生,我每次蹲下後站起,膝蓋就會好痛喔!怎麼會這樣?」小心,這可能是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髕骨又被稱為「膝蓋骨」,是一塊位於膝蓋前面的小骨頭,髕骨會藉由肌腱及韌帶與這塊大腿股骨及小腿脛骨相連接。若是因為膝蓋在活動時,髕骨有不正常滑動,造成髕骨與下面的股骨軟骨產生摩擦,進一步造成膝蓋周圍深處疼痛,這就是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又稱作「髕骨外翻」或「髕骨軟化」。

尤其在跑步、上下樓梯或蹲下等膝蓋彎曲角度較大時,疼痛情形會較明顯。

 

什麼原因導致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常見造成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原因有:「股四頭肌無力」、「臀肌失能」、「扁平足」、「膝蓋內側韌帶不穩定」、「先天結構異常」等,因而造成髕骨外翻離開應在的軌道,造成不正常的滑動。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患者常會有跑步時覺得膝蓋內外側的疼痛,或是蹲下站起時膝蓋卡卡或疼痛、膝關節僵硬腫脹、膝蓋彎曲時常有喀啦聲響、久坐後膝蓋有緊繃腫漲感、活動時突然有軟腳的現象。

 

如何自我檢測自己有沒有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可以採用髕骨摩擦測試 (Patellar griding test),用力下壓髕骨時收縮股四頭肌,此時若會產生疼痛,即有可能是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必要時並可配合 X 光檢查髕骨外翻的程度、超音波檢查內外髕支持帶有無受損、核磁共振檢查髕骨下的軟骨有無受損情形。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該如何復健?

  1. 肌力訓練:訓練臀肌、股四頭肌及核心肌群的訓練,以加強髕骨的穩定度。(圖一 ~ 圖四)

    (圖一)腿伸直上抬

    (圖二)腿伸直側抬

    (圖三) 蚌殼式

    (圖四)腿伸直後抬

  2. 正確動作:在做膝蓋彎曲的動作及訓練時,要讓髕骨的垂直沿線要在腳掌上,不要髖關節內轉、膝蓋外翻,並維持膝蓋朝前。

  3. 伸展運動:伸展大腿外側的髂脛束及腿部後側肌肉。(圖五)

    (圖五) 伸展大腿後側肌肉

  4. 護膝及貼紮使用:可以穿護膝做髕骨的貼紮以穩定髕骨,讓髕骨回到正常軌道上。

  5. 鞋墊:扁平足的患者,可以使用矯正鞋墊。

  6. 復健儀器:利用復健儀器,可以有效緩解疼痛及症狀,但復健儀器治療無法取代上述的運動治療及處置。

  7. 止痛消炎藥:如有急性疼痛情形,可以使用止痛消炎藥來緩解疼痛。

 

針對膝蓋疼痛,及早就醫並接受完整的評估是相當重要的,並積極處理,才能讓您遠離疼痛。

 


陳冠誠 醫師
陳冠誠 醫師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