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翻船-腳踝扭傷好痛怎麼辦

 扭傷喬腳踝 韌帶腫更大

 

腳踝扭傷是非常常見的傷害,不管在運動上或是日常生活上,都很常發生。那足踝扭傷時要怎麼辦呢?

以嚴重度來說,「腳踝扭傷」會分成三級。「第一級扭傷」是輕微扭傷,韌帶沒有明顯斷裂,但有腫脹發炎的情形。「第二級扭傷」則是韌帶部分斷裂,會有明顯腫痛,在活動上也受到影響。而「第三級扭傷」就是韌帶的完全斷裂,除了會有嚴重疼痛發炎的症狀外,疼痛不適會持續較長的時間,之後並會造成不穩定,容易反覆扭傷的情形。

而一旦發生足踝扭傷,要怎麼處理呢?

在急性發炎期,此時腫脹疼痛的狀況非常嚴重,應該先以PRICE的方式處理,意即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運動員或復健科常用的冷凝循環機,結合壓迫及冰敷的效果,可以緩解疼痛、降低腫脹、並增進活動角度,適合急性腳踝扭傷的患者。

也可以使用冷凝循環機,結合壓迫及冰敷的效果,可以緩解疼痛、降低腫脹、並增進活動角度,適合急性腳踝扭傷的患者。

足踝扭傷最擔心的是骨折問題,特別是如果有出現內外踝後緣疼痛、第五蹠骨基底疼痛、舟狀骨疼痛、瘀青、嚴重腫脹、無法步行的情形,就建議要就醫照X光檢查是否有骨折的情形。

有些人會在急性發炎期時,去給民俗療法「喬」腳踝,這時最忌諱去「喬」,「喬」完之後可能造成韌帶受傷更嚴重,並導致腫脹發炎更厲害。

對於有嚴重腫脹、疼痛、足踝韌帶受損、高度活動需求者,會建議使用護踝,可以保護穩定腳踝,也避免二度受傷。同時可以搭配腳踝幫浦運動,以減少水腫。而復健儀器治療,像是超音波、電療、雷射等,也有助於緩解疼痛。

而在腫脹疼痛緩解後,此時受傷的韌帶與組織會逐漸修復,此時可以逐漸增加關節活動度、在不痛範圍作肌力訓練、並開始正常承重踩地及行走。

當可以站著承重踩地且不痛,走路步態正常,此時就可以把護踝漸漸拿掉了。這時可以開始從事足踝的肌力訓練來增加腳踝穩定度,並慢慢增加運動動作的活動量。

有些人儘管發炎期過去了,但依舊會有疼痛、足踝穩定度不佳、亦反覆扭傷的情況,此時可以考慮PRP再生注射,以加強韌帶的修復。

 

Deep 按摩腳踏板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