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提神,咖啡因還能怎麼影響我們?

減肥配咖啡,更有效!

市售能量飲料現在有很多選擇,其主要成份為:咖啡因、維生素B群、糖、牛磺酸及水,也有人覺得一天的開始就是要來杯咖啡,無論是能量飲料還是咖啡,裡面的咖啡因都是提神的主要成分。

 

咖啡因對人體的生理機轉

 

人之所以會感到疲憊,是因為當我們累積一定程度的疲勞,大腦會透過腺甘酸(Adenosine)這個神經傳導物質、結合大腦皮質的受體來誘發睡眠反應(就是讓你打瞌睡)。而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的興奮劑,會使情緒亢奮、思緒清晰、加速血液循環。如果在腺苷酸充分結合受體之前你補充咖啡因,咖啡因則會佔據受體不讓腺苷酸發揮這個作用,以維持你的精神。這是先搶先贏的概念。然而咖啡因本身並不能提升能量,它是阻止腺甘酸誘發睡意,長期使用咖啡因提神可能使你覺得活力衰退。

有人擔心是否咖啡會造成高血壓更嚴重,導致心血管疾病,如果原本沒有在喝咖啡的人,一下喝太濃的咖啡確實會造成暫時性的過度刺激,像是心悸、血壓上升,不過只要休息一段時間就會恢復了。已經習慣喝咖啡的人,攝取適量咖啡因並不會讓高血壓更嚴重,也不會讓心跳亂到心律不整。

 

咖啡因對人體的效果和好處

咖啡裡面除了咖啡因之外,還含有綠原酸(淺培咖啡含量最多)、咖啡酸這些有益健康的成分,能夠幫助身體抗發炎 及促進代謝,所以曾經有人提出可以喝咖啡減肥!聽起來超吸引人,有研究指出咖啡因能增加脂肪代謝率,並且增加生熱反應,不過這並不是真的讓我們脂肪燃燒掉,而是讓脂肪更好代謝,換句話說,就是要搭配運動、消耗熱量才能真正甩油。也注意不要在喝咖啡的同時多攝取了糖份、脂肪,反而會變胖。

    咖啡還有其他研究出來的好處:
1. 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2. 增強認知能力
3. 減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4. 減緩頭痛不適
5. 減少脂肪肝機率


咖啡不只有好處,也有其風險


咖啡對健康也有反面的影響,最大的擔憂是骨質流失,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少了女性賀爾蒙的保護,在停經後喝大量咖啡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此建議適量攝取。

也要注意,別讓咖啡因的提神效果影響了你的睡眠,建議在下午兩點以前把咖啡喝完,並且不要超過每日攝取量:健康成人不要超過300-400mg (大約是超商小熱美三杯),有心臟病患者不要超過200mg,孕婦則是100~200mg,12歲以下不要攝取咖啡因。如果你真的很愛喝咖啡,一天會喝個三五杯,要記得多補充鈣質,像是堅果、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等,也要多補充水分,因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可能會讓身體流失太多水分。

 

 


References:
[1] 生時間:高績效時間管理術,  Jake Knapp,  John Zeratsky
[2] 一個人到一家人的日常營養學 : 解開6大類食物X10種疾病飲食關鍵,營養學博士從身到心都健康的生活提案; 吳映蓉
[3] 水蠻牛,擷取自官網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4684395/


Tasha Lo
Tasha Lo

作者

具備國家考試護理師證照,卻選擇跳脫臨床醫學,希望幫助身邊的人從根本開始照顧健康。 熱愛保健、營養知識、健身,目前在美商公司,擔任營養品培訓講師。windflygirl@gmail.com,更多資訊請見 tashahealth.mystrikingly.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