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怎麼矯正?試試這招來放鬆闊背肌!

趴姿伸展 預防肩頸痠痛 

 

今天要來跟大家說明一下,駝背可能會影響到肌肉有哪些,那其中一條可能會被駝背影響到肌肉就是闊背肌。

闊背肌其實涵蓋非常大片的肌肉,它的終點在我們的肩膀前面的結節中線,然後往後穿到背部,一路連到胸椎的第七節,然後到腰椎第五節,所以它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很像一個很大的三角形包含在我們的背部。

 

 

那如果說我們的闊背肌太緊的話呢?就會影響到肩膀的活動角度,讓肩膀呈現比較卡的狀況。如果長期下來的話,就會影響到肩頸附近的肌肉變得比較緊繃;比較嚴重的人的話就會造成頸椎附近的疾病,或是造成一些肩頸痠痛。 

首先可以先用一個簡單的測試,來確認自己的闊背肌是不是太緊。 

先躺下來之後把兩腳伸直,確認躺平之後先檢查自己的腰椎,不能太空,如果太空的話就縮小腹,要盡量服貼地板。 

 

 

之後把兩隻手往上舉到頭頂身上,就能確認闊背肌狀況,如果是正常長度而且彈性很夠的話就代表說腰椎在比較服貼地板的情況下,又可以把手往上升到最直,可以很輕鬆的碰到地板。 

那如果說手沒有辦法很輕鬆的碰到地板,卡在一半的位置,或是手一拿上去邀就完全空掉了。那代表說,你的闊背肌是屬於比較緊繃的人。 

簡單放鬆闊背肌的方法要先呈現跪姿,然後手往前撐,手跟腳的位置要稍微遠一點點,並不是完全呈現九十度,所以往前之後要再把腳輕輕的往後跪大概一小步的位置。

 

 

然後慢慢把屁股往後翹,讓胸口靠近地板,把腰盡量打到最直之後,在這邊停留呼吸。 

 

 

每次吸氣的時候,會感覺到胸口有擴張開來的感覺,吐氣的時候胸椎會再更往下壓一點點。所以壓力大部分都加在胸腰的這個位子比較多。 

 

 

大概停留三到五個深呼吸之後,再起來休息。 

有一個比較常發生的錯誤姿勢,是很多人急著會把屁股往後坐到底,讓背呈現圓圓的狀態,把肩膀卡到最死。 

 

 

雖然說這樣可以拉到側邊這邊的闊背肌,可是其實並沒有辦法去影響到後面脊椎附近的肌肉。 

所以,如果說一開始比較緊繃的人的話,其實不用急著往後坐,輕輕地讓你的屁股往上翹,把胸先往下凹,先不用壓得太低,可是一定要把脊椎這邊的力量先找到。往下壓到點之後在這邊保持呼吸就可以了。 

駝背除了會讓我們的闊背肌變緊之外,其實比較緊的闊背肌也會反過來影響到胸椎,讓它變的比較卡;所以在訓練背肌矯正駝背之前,可以先檢查自己的闊背肌是否太緊,如果太緊的話,就可以用剛剛那個簡單放鬆闊背肌的方法,來恢復闊背肌的彈性。 

 

 

 

 

想直接看影片,可以到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