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大放鬆!十年不過時的椅子放鬆術 (下)

搭椅背舉手 全身伸展操

 

下半身大放鬆!十年不過時的椅子放鬆術 (上)〉一文中為大家介紹了三個在椅子上放鬆腰背的方法,今天要再接續介紹另外三個放鬆腰背的秘訣喔!

以下每一個動作與前三個動作一樣,都要先將骨盆復位,屁股往後推,將坐骨坐到椅子上,就可以開始了。

 

四、後側膕旁肌動態拉伸( Hams. Dynamic Stretching)

坐到椅子前方 1/3 的地方,右腳伸直,腳掌輕輕翹起,太緊的話膝蓋可以稍微彎曲,背打直,手插腰,上半身緩慢往下靠近膝蓋,想像自己要用肚子跟大腿把手夾緊,要感受到大腿後側有拉伸到才是正確的,3 秒下去、3 秒起來,動作不要太快,一邊重複 12 下,一天做 3 組。 

下去的時候,腳跟也跟著出力往下踩,身體會更穩定,也能拉伸的更多。

大腿後側的膕旁肌容易緊繃的原因,就是因為它不習慣在拉長的狀態下出力,用動態拉筋加上往下踩的動作,可以告訴大腦,膕旁肌是可以一邊拉長一邊出力的,這樣就會讓大腿後側比較有延展性、不容易緊繃,骨盆就不容易卡住。

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一定要保持脊椎中立,緩慢地下去,如果急著想要讓身體接近膝蓋,不小心腰椎就彎曲代償,以為自己壓得很下去,其實都是腰椎在代償,並沒有拉到多少膕旁肌。

五、站姿全身伸展(Full Body Standing Stretch)

坐著 30 分鐘後,別忘了站起來一下,用這個運動來打斷久坐累積的慢性傷害。

  1. 站在椅子後方約一大步的距離,腳打開約 1.5 倍肩寬,腳尖再往外打開 15 度。

  2. 膝蓋微彎,手往前抓住椅背,脊椎打直,屁股往後推,胸口往下壓,肚子收緊,腰不要往下掉,這時候會感覺到闊背肌、腿後,還有胸椎都緊緊的。

  3. 右手儘可能摸到左腳踝,再往天花板旋轉伸展,配合呼吸,不要閉氣,拉到天花板的時侯,吸氣,停 3 秒,再回來摸腳踝,一邊做 3 次,一天做 3 組。

往天花板伸展的同時,對側的膝蓋稍微用力往外打開,這樣可以同時拉到內收肌群,旋轉的過程中,有些人會因為內收肌太緊或是腳沒力,做起來搖搖晃晃的,所以在旋轉的過程中,要特別留意自己的骨盆有沒有好好的固定住喔。

 

六、抱膝腰椎彎曲收操(Lumbar flexion)

最後這個動作是要增加腰椎「彎曲」的活動度。

  1. 骨盆復位後,坐到椅子的前 1/3, 肚子縮緊。

  2. 把身體往前彎,重心放在腳上,慢慢的把脊椎關節彎曲,手碰到地上,

  3. 再把手往地上輕輕推,將脊椎彎曲成一個 C 字形,吐氣肚子回縮,想像把肚子縮緊接近後側的腰椎,慢慢把腰椎撐開,反覆 10 次吸吐。

這裡要注意把重心放在腳上而不是屁股上,才不會對腰椎產生太大的壓力。把這個動作看成四足跪姿嬰兒式的坐姿版,如果做這個動作的時候會腰痛,不要太勉強,適度的放鬆就好。

 

椅子操很適合所有的人做,而且現生活,真的幾乎都離不開椅子,所以好好利用身邊常見的各種工具,其實都能達到放鬆身體,恢復體態的效果。

 

想要直接看訓練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