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自由滑,肩膀不疲勞

滑鼠自由滑,肩膀不疲勞

澳洲職能治療師 Cook CJ,在《應用人體工學》期刊(Applied Ergonomics)發表了「使用電腦時滑鼠的位置,對於肩膀、脖子肌肉活動度的影響」,探討不同的滑鼠使用位置,對於我們肩膀肌肉活動程度以及疼痛的關係,發現只要將滑鼠靠近中間一點,就能降低肩膀及頸部的疼痛喔!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提到使用電腦時鍵盤對於手腕疼痛的影響,並藉由簡單的原則來避免長期打字造成的肩頸不適,今天我們要另外來談談滑鼠的部分。其實在電腦工作時滑鼠與鍵盤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因為它們共用一個桌面。而長時間錯誤的使用滑鼠,會造成肩膀肌肉使用過度,進而引發疼痛。

人體工學專家發現,若是我們滑鼠越靠近自己身體中心線位置,肩膀前、中三角肌的活動程度會越低,這就代表我們肩頸更輕鬆了。三個簡單的小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塑造更舒適的滑鼠使用環境。

  1. 使用鍵盤抽屜:若您的工作性質是滑鼠為主,鍵盤偶爾才會用到,不妨就把鍵盤放在鍵盤抽屜裡吧,讓滑鼠有最自由、最靠近身體中線的使用空間,如此一來就能預防滑鼠使用過渡造成的肩頸痠痛。
  2. 改用緊密鍵盤(compact keyboard):若您的環境沒有鍵盤抽屜,那也可以試試緊密鍵盤,他的特色是按鍵彼此的間距更小,更輕巧好攜帶,這也代表我們在使用滑鼠時可以更靠近身體中線,藉此降低肩膀肌肉的使用程度,降低疼痛的發生機率。
  3. 拆掉數字九宮格:本實驗中發現,在沒有數字九宮格的桌面環境下使用滑鼠,對於肩膀壓力是最小的,這也驗證了這篇實驗的假設,滑鼠越靠近身體中線,肩膀就越輕鬆!若您的工作不常用到數字,不妨試試看沒有數字九宮格的鍵盤唷!

滑鼠和鍵盤共同占用我們的工作桌面,有了這些人體工學的知識後,我們可以依照身體疼痛及工作使用需求,來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如果您的工作主要是用滑鼠為主,不妨可以試試看上面三招,還給滑鼠更符合人體工學的使用環境吧!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