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痛,叫做大腦覺得很痛

心態積極樂觀 弱化痛覺 

 

痛,不一定跟身體受傷嚴重程度相關,有可能身體根本沒受傷卻感覺異常的疼痛,常常聽到的幻肢痛就是其中一例,英國的醫學期刊更是分享過一個很有趣的個案,一位建築工人不小心跳到長 15 公分鐵釘上,然後鐵釘硬生生穿過他的鞋,當下痛到不行,稍微碰到釘子都會讓他痛不欲生;結果送到醫院才發現,這根釘子正好從他腳趾中穿過,他的腳完全沒有受傷。 

痛覺是我們身體的保護機制,讓我們遠離危險,但痛覺也是非常主觀的不僅僅是不同人對疼痛敏感度不同,即便是同一個人,也會因為他的情緒、視覺或是過往的經驗甚至對於疼痛的認知而受到影響;就像剛剛案例中的那位工人,即便他的腳完全沒有受傷,但在鞋子脫下來之前,工人誤以為自己已經受傷的這個想法,就已經產生了劇烈的疼痛。 

知道這件事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我們在臨床上,會遇到一些反覆受傷或是有慢性疼痛問題的人,他們的痛可能持續了好幾個月、好幾年才來找我們,其中有些人的痛覺神經已經變得很敏感,只要輕輕碰他,或是他動作一動,就會感覺到異常疼痛;有一些人因為長期疼痛的關係,他們的身體就會逐漸放大他們的疼痛訊號,最後他的傷可能已經痊癒,但是疼痛卻一直持續,最後就進入一個惡性循環。 

長期的疼痛讓他身體越變越敏感,越敏感之後,感覺到的疼痛又變得更明顯了。 

前面有提到,過去的經驗、情緒這些心理因子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疼痛的表現,如果我們不夠理解疼痛的機制,只要疼痛就表示我們受到傷害或是對於治療沒有期望認為自己沒辦法好好掌控疼痛只能與之共存這類負面情緒,都可能會讓疼痛變得更明顯,也會有更多無力感,最後會不太敢參加一些休閒活動或者運動,最後只會讓狀況越來越難改善。 

社會因子也是影響我們疼痛表現的重要元素之一,家人、朋友是支持治療計畫並樂觀看待病情,或是負面看待病情認為只能與之共存,這些都會影響到疼痛表現,因此對於一些慢性疼痛的病人除了被動接受醫療人員的協助之外,自己也要盡量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參與一些社交活動,或是保持適當運動,如果有家人或朋友的支持當然更好,越是了解相關衛教知識對於疼痛的病情也會有所幫助;越了解疼痛的機制也有助於症狀改善。  

影片出處連結:HUNTER 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 Hunter
物理治療師 Hunter

作者

Hunter ,一位熱愛運動健身的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寫文章、拍影片來分享一些有關於「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常見運動傷害」、「傷後訓練」和其他醫療保健知識,目前也擔任英國 CMS 動作控制培訓講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