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 30 歲之後,就開始退化!物理治療師:疼痛不一定是退化引起

30 歲後就會退化,但退化不等於疼痛

「媽媽因為膝蓋痛所以掛了骨科,醫師說是退化性關節炎。」

「30 歲女性,因為腰痛來求診,先前的醫師說是腰椎退化、關節有狹窄。」

真的有這麼多的疼痛,是退化造成的嗎?大多數人也常認為退化是不可逆的,就覺得無力解決疼痛跟問題。

 

一、每個人 30 歲後就開始退化

從出生以來,身體構造、功能會逐漸發展,生長曲線約在 25-30 歲達到高峰,接下來則會緩慢地退化,這也是大多的運動員會在這段期間運動表現達到巔峰。既然每個人 30 歲以後都在退化,但「不是每個人就都有疼痛、身體出現問題」,因次,不用因為聽到退化就覺得世界末日,「退化」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

 

二、退化是否與疼痛有關聯?

過去已經有很多研究發現,找一群不論年紀,但都是沒有疼痛的人,幫他們拍 X 光片,可能一半的人在影像上有「退化」的現象,另一半則沒有。相反地,找了一群診斷為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在 X 光片上出現關節狹窄、退化現象的人可能也只佔了一半。

因此,影像呈現的退化是一個「現象」,但不代表這個現象會產生疼痛。疼痛造成的原因除了是「影像可以看到的結構損傷」,還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關節的穩定性、肌耐力、體重、基因、動作控制能力等。

 

三、那為什麼醫生都說我是「退化」?

當看診時間很短暫,沒辦法做詳細的理學檢查,拍張 X 光片是最方便的,而且看圖說故事、解釋 X 光片給病患,普遍是最容易理解的。但 X 光片只能看到骨頭的問題,而且造成膝蓋的問題百百種。這就像是看到成績好的學生,下課都會去特定的咖啡廳,我們認為去了那間咖啡廳成績就會變好,但並沒有看到他在家苦讀、去咖啡廳只是他另一個讀書的地方。

再來,現今的研究認為「影像學檢查」包括 X 光、核磁共振、超音波等,用途建議是「再確認(re-confirm)」診斷結果,也就是說先透過理學檢查像是讓病患做動作檢測,檢查關節的穩定性、肌力、柔軟度、觸診等,心裡已經有答案可能是什麼疾病或診斷,為了確認自己的推理才再做影像學檢查。

 

四、重點整理

  • 能看診的時間短、影像檢查的濫用,常常只能「看圖說故事」。

  • 千錯萬錯都是「退化」的錯,還是只是沒看見其他的問題?。

  • 疼痛的原因百百種,退化可能只是其中一種,而且佔少數。

  • 每個人都在退化,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疼痛。

  • 「用進廢退」:雖然退化不可以逆轉,但可以透過規律地使用身體,來維持身體的功能、韌性,例如運動訓練。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