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推會痛?肩夾擠到底是受傷還是姿勢不對?

上推肩會痛,先加大夾角再練

肩夾擠不是病,是敘述一個現象。大家是不是曾經在健身房做重量訓練啞鈴上推的動作時,覺得肩膀有疼痛感呢?而這時第一個會想到的問題應該就是肩夾擠,覺得自己有肩夾擠的問題。

 

肩夾擠其實是我們肩關節裡面的一些軟組織肌腱發炎所導致的,目前我們知道的是,可能是肌腱發炎,所導致手抬起來的時候,因夾到而引起疼痛,而並不是因為空間變窄,把肌腱夾到發炎(前因後果不一樣);可是從現在的研究可以看到有可能是肌腱它本身就發炎,然後舉起手夾到它才會感到疼痛,或是因其他種種原因而造成的。

肩夾擠其實是在形容肩關節正常情況下,手往上抬起來生物力學下自然會發生的生理現象,只是後來被 Neer 醫生病理化標籤為手往上抬的時候,脊上肌一定會被夾到,而這時候就會感到疼痛,但其實肩夾擠很像鐵腿,當腿很痠的時候硬要用滾筒按摩放鬆,一定是很不舒服的,而當肩膀很痛時,越是要往上舉,當然就越不舒服呀。

 

而當肩夾擠疼痛時我們一般會認為就是要休息、看醫生、打針或者吃藥才會好,但從許多的文獻裡可以看到做物理治療跟打針吃藥的效果其實差不多,所以我通常會建議大家透過改變動作角度讓身體重新學習舉手的動作,讓大腦可以慢慢了解疼痛並不是因為肩膀受傷,肌肉並沒有斷裂,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能只是過度訓練的後果。所以大家不妨可以先試試試看,調整椅背及上推角度並把啞鈴重量降低,找到不痛的位置再繼續做訓練,或是先讓不舒服的軟組織休息唷!

想看更多嗎?可以到 James 物理治療師的 IG 唷!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