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硬頸」趕應景!談談脊副神經夾擠

聳肩會壓迫 脊椎副神經 

 

「硬頸」,有的時候是在說刻苦耐勞的精神,有的時候在說一人很固執,也有的時候,就只是脊副神經夾擠而已!

常聳肩做事,肩頸頂叩叩、痠痛、高低肩嗎?當心脊副神經來抗議哦!

30多歲的電工師傅,長時間右手高舉施工,肩膀疼痛僵硬、傳到枕後(風池穴)。做完脊副神經解套治療後,他說:「好久沒有這樣輕鬆了!」

20多歲的OL,因為胸鎖關節炎併發頭痛、肩頸痛,做完脊副神經解套治療後,她也說:「頭肩頸舒服多了!」

脊副神經是什麼?

脊副神經夾擠

醫學對於脊副神經的認識始於大約 1950 年,醫師們注意到頸部手術後部分患者有肩痛、翼狀肩等現象,因而逐漸了解這條神經的功能與影響。 

然而,現代社會久坐少動、緊湊的工作與生活壓力,雖然沒有相關的手術或外傷,仍然可能造成脊副神經的夾擠,並且出現肩頸緊繃、痠痛、高低肩等困擾! 

脊副神經夾擠的症狀是什麼?

脊副神經夾擠的症狀是什麼?

幸而透過適當的檢查與治療,脊副神經夾擠的症狀是可以獲得舒緩的;同時搭配改變姿勢與用力習慣、增加身體的多面向活動,保持筋膜的滑潤與彈性,更能預防脊副神經夾擠再次上身喔! 

關於診斷與處理

如有類似困擾,歡迎向各醫療單位疼痛治療中心或疼痛門診諮詢喔! 

 

延伸閱讀 

[1] Stogicza, Agnes R. "Spinal Accessory Nerve Entrapment." Peripheral Nerve Entrapments. Springer, Cham, 2016. 253-265.

[2] Medscape: Accessory Nerve Injury. Updated: Feb 09, 2018. Rohan R Walvekar, MD.

[3] Aksoy, Ibrahim A., et al. "Spinal accessory neuropathy associated with deep tissue massage: a case report."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90.11 (2009): 1969-1972.

[4] 肩頸痛的難兄難弟:背肩胛神經夾擠

 

 

 

 

 

 

 

 

 


Cho Chi Yang
Cho Chi Yang

作者

【疼痛醫師楊琢琪】從麻醉專業踏入疼痛改善的領域,關心身體疾病,也致力於情緒關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inRaisesChange 個人部落格:https://chochiyangmd.blogspot.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