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手麻怎麼辦?拉拉筋試試看

拉神經運動 舒緩手麻 

 

手麻?其實可以拉「筋」,拉神經!

 

不少人有手麻的經驗,照過x光後發現頸椎第幾節長骨刺,被轉介做復健拉脖子。不過一陣子後,手麻的症狀卻沒改善......而在自費物理治療,經過治療師評估後,針對改善手麻的症狀,常用的處理方式為神經鬆動術。

 

所謂「神經鬆動術」最早是在 1966 年被廣泛使用,目的是在於治療因神經而引起的疼痛,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運動,是針對(往左滑)掌側大姆指,第二、三,跟第四指一半的麻痛感,跟背側第二、三、四指節,牽拉正中神經。

正中神經感覺支配

簡單步驟如下: 

一、手腕往外扳90º

二、手肘從90º開始

三、頭在正中位置 肩膀微微上抬

四、頭跟手同時往反方向展開

 

重點是以不會引發疼痛為原則。

 

建議一組做 10 次,共做 2-3 組;每做完一組必須重新檢視疼痛酸麻的症狀有否改善。如果對這運動不確定,可以在粉絲團與 IG 留言,或詢問你的物理治療師,確定是否可以做這個運動。

 

而除了剛剛介紹的手麻狀況之外,「整隻手很酸」,「睡醒整隻手麻掉」,也是在臨床很常遇到的狀況,在應用神經鬆動術的同時,我們必先𢤦分辦酸麻也有分區域。

 

前面提到的正中神經,主要指配掌側大姆指跟第二、三手指,跟第四指的一半, 而與現在提到的狀況相關的神經鬆動術,作用在透過對神經組織,及神經週邊的軟組織做直接的牽拉,以達到疼痛的下降[M. Shacklock 1995]

 

現在要分享的運動,是針對掌側及背側第四、小指頭的麻痛感;更嚴重的個案更會抱怨前臂的內側,有被電到的感覺。

尺神經感覺支配

簡單步驟如下: 

1. 手腕往上扳90º 

2. 手肘從伸直開始

3. 頭在正中位置,肩膀放輕鬆

4. 頭往側彎 手往同一方向彎曲 

 

請注意手掌儘量轉向天花板,並且也以不引發疼痛為原則。

 

建議一組做 10 次,進行 2-3 組。每做完一組必須重新檢視疼痛酸麻的症狀有否改善。

 

想看影片的話,可以參考原始連結:

 

手麻拉筋運動1

手麻拉筋運動2

 想看更多圖文?可以到 James 物理治療師的 IG 帳號喔!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