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解答:深蹲時有些不平衡是可接受的!

視個人狀況,深蹲不必完全對稱

「要站與肩同寬?蹲的時候腳尖要朝正前方?」

許多病患、學生都會問到「深蹲時,到底要站多寬、腳尖朝哪邊」,最常聽到的說法應該是說,腳與肩同寬、腳尖稍微向外,但不同書籍、影片上的教學有時又不太一致。

物理治療師解答:深蹲時要站多寬?腳尖要往內還往外?〉提到了深蹲時,雙腳應該要站多寬?腳尖向外開的角度應該要多大?今天就要來顛覆大家傳統的想法,原來深蹲時,有些不平衡是可以接受的!

 

有些不平衡是可以接受的

有時候除了站寬、腳尖向外的程度,若是左右腳有些不一致也是可以接受的,第一是人本來就是「不平衡」,包括身體器官的位置、慣用手腳;第二則是不知道這位病患或學員經歷過什麼,例如曾經骨折開過刀、長時間的工作型態、本身就有些微長短腳,這些可能都會讓人「站得稍微不平衡些,反而比較舒服」,若在追求平衡的過程,反而病患或學生是更不舒服的,可能要特別注意。

有特定需求、運動專項

若有特定的需求,例如工作時,因為站立的平台空間有限,需要練習站比較的情況下蹲低,又或者是健力項目為了追求最高的深蹲重量會採取低背槓(Low bar),低背槓的站寬大多會比高背槓再站寬一些,因此,可以根據自身或學員的需求,針對性地訓練不同站寬、腳尖向外角度下的深蹲。


Jack Chen
Jack Chen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