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睡姿最健康?選對睡姿,讓你一覺好眠到天亮!

醫師推薦 最佳健康睡姿

良好的睡眠姿勢對身體而言至關重要。睡眠時間是修復細胞、神經和脊椎壓力的重要時刻,然而睡姿也講究細節,如果睡姿不正確,有可能會越睡越累,長期而言反而影響健康。這篇文章彙整醫師的觀點,分享如何用正確睡姿睡好覺,越睡越健康!

 

睡姿對健康的影響

不同睡姿對身體會產生不同的影響,正確睡姿可以促進良好的血液循環,有助於減少關節、脊椎和肌肉的壓力和不適。此外,選擇適合的睡姿還可以減輕呼吸道阻塞,降低胃酸逆流的風險,提升整體的睡眠品質。

 

健康睡姿的 2 大重點:頸椎、腰椎

維持對身體最健康的睡姿,可掌握 2 個重點:

  1. 頸椎

  2. 腰椎

許多不良睡姿出自於壓迫頸椎、腰椎,長期睡久下來,導致肩頸痠痛、腰不好的不良循環,而正確睡姿應該減緩頸椎、腰椎的壓力,讓整個人的肌肉和關節都處於良好的位置上。

 

三種常見的睡姿

仰睡

健康度:五顆星★★★★★

好處:放鬆頸椎和腰椎、不易生皺紋、肌肉放鬆、內臟不被壓迫。

仰睡,人正面仰躺床上而眠,是普遍醫生最建議的健康睡姿。能夠讓脊椎完整放鬆地呈現自然的 S 型曲線,比較符合人體工學,前提是選擇軟硬程度適中的床鋪。

仰睡對於有骨盆前傾、腰痛問題的人來說,可能會較不舒服,這時可以靠助眠小物來輔助降低壓力,下文會提及。

仰睡也能為美麗加分。兒科醫師 Mia Armstrong 過審查的文章中指出,側睡有地心引力問題,一邊側臉也會壓迫,下巴也會擠壓脖子造成紋路,隨著年歲增長,當肌膚支撐力減弱時,便容易產生永久性皺紋,平躺有助于對抗白天地心引力造成的影響。

 

側睡

健康度:四顆星★★★★☆

好處:較有安全感、呼吸比較順暢、舒緩下背痛、減少壓迫心臟(右側睡)、有利胎兒生長發育(左側睡)。

側睡分右側睡和左側睡,而個別有個別的好處。

右側睡,向右側臥而眠。心臟位置較高,有利於心血管循環。大部分人心臟位於左邊,血液從左心室打出送往全身回到右心房。右側睡比較不會壓迫到心臟,影響血液回流。如果心臟在右邊的人,原理則反過來。

左側睡,向左側臥而眠。這姿勢相對適合孕婦,孕婦到懷孕晚期子宮會呈右旋轉,採取左側睡姿可以減緩子宮血管張力,增加胎盤血流量,有利於胎兒生長發育。

 

趴睡

健康度:二顆星★★☆☆☆

好處:不易打鼾。

人趴在床上,背部朝上而眠。趴睡是比較不健康的睡姿,一般來說建議不要趴睡。趴睡時,人不可能面向枕頭,而是轉頭保持呼吸,這樣對頸椎的傷害最大,整個身體的重量也會壓到心臟和五臟六腑。

 

以下分析三種常見的睡姿,分別對於頸椎、腰椎有什麼樣的影響。

 

3 大 NG 睡姿,傷腰又傷身

在《健康 2.0》Youtube 頻道中,江坤俊醫師提到,有三種 NG 睡姿應該盡量避免,這三種睡姿會嚴重壓迫到頸椎、腰椎,造成身體健康問題。

 

趴睡:脖子、脊椎歪一邊

趴睡會習慣性將頭側一邊躺著以利呼吸,對於頸椎來說,長時間睡眠造成的扭轉是很大的壓力和傷害,容易造成肩頸肌肉緊繃,呼吸也會變淺不利於代謝;趴睡也會讓腰椎向下塌陷,讓屁股、腰間的肌肉僵硬、緊繃。

 

側睡:身體過於捲曲成蝦米睡姿

全身縮曲成一球入睡,這樣的睡眠姿勢下,頸椎、腰椎都會呈現過於彎曲的情況,造成壓力過大的情形;而選擇捲曲形狀的姿勢,在手臂關節、膝關節的彎曲角度都過大,不利於血液循環,對於胸腔和腹部也比較壓迫。

 

萬歲姿勢:腋下肌肉太過緊繃

雙手高舉過肩而睡,這樣的姿勢可能反映出腋下的神經和肌肉壓力很大、很緊繃,才會導致採取手舉高萬歲姿勢入睡,如果發現自己習慣手抬高才睡得著,有可能是手臂、腋下肌肉有問題,建議趕緊就醫。

 

正確睡姿這樣做:仰躺對身體最好

採取仰躺姿勢,對於頸椎、腰椎的姿勢正確性和健康度最好,也能幫助肌肉舒緩放鬆,胸腔、腹部不受壓迫。而維持健康的仰睡姿勢也有小技巧:

 

  • 頸椎位置:

    枕頭睡的位置要正確,枕頭應當支撐整個頭部和頸椎,讓肩線和枕頭的下緣貼齊。枕頭的高度也須選擇適合自己的高度,仰臥姿勢枕頭高度以自己的一顆拳頭為佳。躺下時,若額頭高過下巴,代表枕頭太高;若下巴高過額頭,代表枕頭太低。

  • 腰椎位置:

    現代人多數有骨盆前傾的問題,仰躺在床上時,將手掌伸進腰窩和床鋪之間,如果手掌能順利放進去,代表腰和床鋪之間的空隙太大,有骨盆前傾的可能。這時候,可以拿一條毛巾墊在腰間的位置,來支撐腰椎。如果還是不舒服,可以再放一個小抱枕在膝蓋下方,舒緩全身肌肉壓力。

 

睡前養成良好睡姿習慣,讓你越睡越好

睡眠是人們修復身心的重要活動,根據研究,人每晚睡覺時,大約會翻身 20-40 次,睡覺期間也不一定會全程保持正確良好的睡姿,不過,可以做到的是,入睡前以良好正確的睡眠姿態入睡,縮短睡姿不良的時間,慢慢改進自己的健康。

當睡姿良好,連帶會影響整個人的皮膚狀態、身形體態、呼吸道和代謝狀況,許多肌肉僵硬痠痛的問題也會大幅改善,進而越睡睡美、越睡越健康!

 

Bestmade 健康專欄

 

參考資料: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