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關節疼痛?物理治療師教你:五個運動訓練臀大肌

跪地彈力帶抬腿,緩解髂關節疼痛

薦髂關節位於骨盆的中心,且「傳遞及穩定」下肢及軀幹的力量,正常的薦髂關節能夠移動的幅度不多,大約 2-4 mm,而周邊的韌帶以及肌肉,都是貢獻薦髂關節的活動。

對於薦髂關節來說,臀大肌是大家最知曉的穩定肌,有些研究認為,有薦髂關節障礙在承重活動來說,臀大肌難以徵召發力,會帶給薦髂關節不正常的 loading,因此薦髂關節障礙與臀大肌有相關性。

而讓薦髂關節疼痛的動作或姿勢,像是肥胖、搬東西、腰椎弧度過大、彎腰、久坐,這些生活常見的動作。

因此薦髂關節障礙評估,以及如何給予運動就非常的重要!

 

這次要分享的五個運動,雖然是個案分享,但因為文獻中個案的疼痛都有下降許多,分享給大家。

這些個案都有經過臨床測試、單側腰椎骨盆區域疼痛、疼痛時間大約 6 個月到兩年,這些個案分別一週兩次、共 10 次的治療、每次的時間大約 30 分鐘,五個運動每個分別重複 10 次。

研究發現,這些個案的肌力雖然沒有明顯的上升,但是在疼痛(VAS)以及歐氏量表(下背痛量表評估 ),其實有明顯的前後差異。

 

為什麼訓練臀大肌是有效的?

⁡薦髂關節的關節表面垂直且平坦,因此有理想的負荷傳遞,但也會容易因為垂直剪力的動作而容易受傷。

⁡對於薦髂關節疼痛,動作控制以及訓練是很重要的。

⁡根據一些實驗推測,當臀大肌的動作控制不好或者延遲收縮時,會改變臀部以及薦髂關節的壓力,以及影響關節的負荷傳遞機制,也發現這些薦髂關節疼痛的個案,也發現臀大肌延遲收縮的現象。

但關於薦髂關節障礙疼痛上,其實還是需要嚴謹的評估跟注意事項。有任何問題,請到醫療院所、物理治療所找尋相關的醫事人員諮詢唷!

 

想看更多,可以到 物理治療師 Amber 的 IG 帳號 唷!


物理治療師 王文妤
物理治療師 王文妤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