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會自然好嗎?認識原因症狀、治療方式改善椎間盤突出(下)

作者 : 高逢駿 醫師
躺抬腿超過30度就痛?當心椎間盤突出

各位有長期腰痠背痛嗎?小心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會自然好嗎?認識原因症狀、治療方式改善椎間盤突出(下)〉介紹了椎間盤突出,也說明了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椎間盤突出應該如何自我檢測?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嗎?趕快一起看下去。

 

椎間盤突出的自我檢測

  • 頸椎椎間盤突出檢測

    稍微壓迫額頂部位,讓頸椎倒向患側,處於伸展位。若神經根、脊椎受到壓迫,會有上肢疼痛、發麻現象增強的情況。

  • 腰椎椎間盤突出檢測

    針對坐骨神經進行測試,平躺,將腳伸直抬高至 90 度,一般人抬腿時可以高至 70 度以上;而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大多僅能將腳抬高至 30 度左右,超過 30 度就容易引發明顯的疼痛。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

  • 休息︰

    腰椎間盤突出通常會自行緩解,休息數天,避免上班。側躺在中硬度的床上,在兩腿膝蓋之間放一個枕頭,這姿勢能減輕腰椎和椎間盤的壓力,以放鬆核心肌肉,避免痙攣,如情況於幾天後有所改善,應該開始短途步行及輕量運動。

  • 藥物︰

    口服止痛藥或非類固醇消炎藥。

 

椎間盤突出的復健治療

輕微症狀者,多數會先進行藥物治療並搭配復健治療,幫助舒緩症狀。

  • 熱療、電療:

    減緩疼痛及肌肉緊繃。

  • 腰椎牽引:

    增加椎間的空係以減少椎間壓力,降低椎間盤突出可能。

  • 肌力訓練:

    由專業人員指導患者訓練背部肌肉。

  • 穿著背架或束腹:

    限制脊椎的活動,避免不當的姿勢對腰部施加過度壓力。

 

腰椎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嗎?

若復健牽引後一段時間,症狀仍然改善有限,則可以考慮腰椎介入性疼痛治療,主要包括兩種方式:

  1. 硬膜外注射

  2. 腰椎熱凝治療

硬膜外注射

腰椎熱凝治療

原理

自尾椎注射藥物,緩解神經發炎及疼痛

自腰椎插入熱凝電擊,以導電方式鈍化神經疼痛訊號

操作方式

在診間以超音波導引做注射

在手術室以 C 型懸臂 X 光機定位注射

症狀改善

可改善神經壓迫及跛行的問題,下背痛則可以部份改善

可改善大部分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對於神經跛行效果較不一定

術後仍需搭配姿勢改善及肌力訓練來維持

手術室下進行腰椎熱凝治療

 

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治療

當保守治療 3~6 個月後仍沒有好轉,或是引起嚴重症狀時,就必須考慮進行手術來緩解。手術與否及適性須視個別患者情況由醫師看診後評估。

以下症狀建議諮詢手術治療:

  1. 馬尾症候群︰腰椎嚴重壓迫,喪失大腸或膀胱功能。

  2. 肌肉明顯無力。

  3. 因症狀嚴重程度而導致顯著身體功能障礙。

  4. 非常大的椎間盤或椎間盤碎片已完全移位,並脫離其他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的舒緩

  • 伸背運動︰

    先採趴姿,然後將手肘撐起上半身,注意骨盆處要平貼地面、再漸漸變成到用手掌支撐的姿勢,維持 5 分鐘後即可休息,然後做3次,每3次為一回,一天可做三回。

  • 貓與駱駝︰

    以跪姿進行,用手掌及膝蓋撐住,然後慢慢將腰部拱起,維持 10 秒後放鬆,連續做 15 下即可,每3次為一回,一天可做三回。

 

椎間盤突出的預防

  1. 保持健康的體重。

  2. 請勿吸煙:吸煙減少組織的血液供應,可能導致椎間盤損傷。

  3. 定期運動:保持背部和核心肌肉的力量和彈性,以支撐腰椎。

  4. 調整姿勢: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

 


維力骨科 維力
維力骨科 維力

作者

我們是在板橋在地深耕的骨科診所,創立疼痛維基百科與維力復健小教室,與患者分享醫學知識與復健運動影片,促使醫護與患者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達成知識、溝通、尊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