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會自然好嗎?認識原因症狀、治療方式改善椎間盤突出(上)

作者 : 高逢駿 醫師
椎間盤突出,男性佔8成

經健保署統計,約有 8 成的民眾一生中至少有一次下背痛的經驗,尤其因為工作型態改變,久坐加上姿勢不良,導致下背痛的症狀反覆發生,這些都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的症狀。若是繼續忽視,當椎間盤突出越來越嚴重,就會發生間歇性跛行、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本篇要介紹椎間盤突出的復健如何改善症狀,以及有哪些運動可以預防椎間盤突出。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是脊椎內的軟骨組織,中央有髓核,四周環繞著強韌的纖維環,具有緩衝壓力的作用,當椎間盤受到突然的重力撞擊,或因為姿勢不良導致長期承受壓力,纖維環會因為損傷變得脆弱,最終髓核會由韌帶間突出,壓迫或推擠組織或神經,造成不適。

 

椎間盤突出的好發位置

椎間盤位於椎骨與椎骨之間,是連結起每一節脊椎的軟組織,功能就像避震器或彈簧,使脊椎可以自由地轉動、彎曲、調節壓力和衝擊。脊椎附近佈滿神經線,當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時,容易引起發炎,及各種身體不適,如上肢或下肢疼痛、刺痛、麻痺或無力,約有 9 成是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引起,此外,頸椎也有可能發生。

椎間盤突出的發生率腰椎>頸椎>胸椎。

 

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1. 職業︰

    需要經常搬重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者,工作時姿勢不正確、長期反覆的外力,會加速椎間盤退化。久坐辦公室者,如果坐姿不正確,習慣盤起雙腿,也會增加椎間盤負擔。

  2. 退化︰

    好發於 30~45 歲以上。男性跟女性的發病比較為 4:1,約有 80% 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為男性,且以 40~60 歲為高發群組。

  3. 先天︰

    先天性腰椎發育不良或畸形的人,由於腰椎功能較正常人弱,因此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

  4. 肥胖︰

    體重過重,腹部突出導致腰椎壓力承受增大。

  5. 姿勢不良︰

    長期彎腰駝背,低頭頸椎前傾。

  6. 外力︰

    車禍或摔倒突然的撞擊力。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常出現的位置是腰椎與頸椎,常見症狀有肩頸痠痛、手麻、刺痛,肩頸、手臂和手指也可能會出現發麻和無力的情況。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可能引發腰痛、下背痛、屁股痛、腳麻,大腿外側也可能出現麻痺感。

頸椎椎間盤突出

頸部痠痛

上臂麻木疼痛

上臂無力

頭痛頭暈

腰椎椎間盤突出

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

下肢麻木感

下肢肌肉無力

馬尾症候群 : 嚴重神經壓迫影響大小便控制

 

椎間盤突出就是骨刺嗎?

脊椎的構造像是排列整齊的火車,每一節中間都隔著椎間盤,椎間盤受到壓力擠壓突出的軟組織,壓迫周圍的神經或組織發炎產生症狀,而骨刺是脊椎骨的增生硬骨壓迫神經,兩者並不相同。

疾病

椎間盤突出

骨刺

好發者

年輕人

中老年、勞動階層

病因

姿勢不良與不當施力

椎間軟骨壓迫突出

退化、外傷、反覆摩擦

椎骨鈣質沉澱或贅骨增生

症狀

下背痛(單側為主)

嚴重時合併坐骨神經痛

多數無症狀

壓迫神經時才產生疼痛

檢測

電腦斷層、核磁共振

X 光、核磁共振

治療

藥物止痛

物理治療

介入性疼痛治療

手術

藥物止痛

物理治療

介入性疼痛治療

手術

復發率

 


維力維力骨科
維力維力骨科

作者

我們是在板橋在地深耕的骨科診所,創立疼痛維基百科與維力復健小教室,與患者分享醫學知識與復健運動影片,促使醫護與患者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達成知識、溝通、尊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