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人注意!不可逆的腰椎滑脫其實很常見!維持腰椎健康的日常小運動(中)

躺按摩球按摩腰,舒緩腰痛

腰椎滑脫其實在復健科很常見,但不是所有人在腰椎滑脫初期就會發現。〈腰痛人注意!不可逆的腰椎滑脫其實很常見!維持腰椎健康的日常小運動(上)〉介紹了腰椎結構與滑脫,接下來要告訴大家脊椎受傷的計算公式。

 

保護腰椎的重要公式

如何保持椎體穩定,就是面對腰椎滑脫的首要任務,除了這個之外,特別想幫大家補充一個非常重要的知識點,就是脊椎受傷的計算公式。

負重 X 速度 = 壓力

壓力 > 腰椎極限 = 受傷

如何理解這個公式呢?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腰椎能承受的極限是 100,那你負重 5,做速度 5 的動作,腰椎受到的壓力就是 5×5=25,這個壓力是小於 100 的,所以這個動作就不會讓你受傷。

假如你負重 20,做速度 5 的高負重低速度的運動,例如從蹲到站的動作,或是負重 5, 速度 20,例如打棒球的揮棒,這些動作的壓力如果剛好等於 100,就正好在腰椎受傷的極限邊緣試探。

 

從這個公式可以知道,要避免腰椎受傷的方法,要嘛就是降低左邊的負重或速度,不要冒險挑戰自己的腰椎極限,也可以透過鍛鍊,提高腰椎壓力的負荷上限,這樣就能在不受傷的前提下作出更多動作,注意這個重量和速度的公式,不超過極限,強化穩定度,就可以避免很多和腰椎有關的運動傷害。

提高穩定度的方法很簡單,因為腰椎周圍本來就有很多肌肉,但是這些肌肉常常因為久坐的關係,經常陷入沉睡,只要叫醒這些肌肉,讓它們發揮原本就該有的穩定性,拉住往前的腰椎,抵銷剪力,就可以讓腰椎滑脫不再惡化。

 

接下來要教大家可以提高腰椎穩定性的矯正運動。

 

矯正運動--按壓豎脊肌(30 秒/一個痠痛點)

開始運動之前,要先放鬆脊椎兩邊太緊的肌肉。

  1. 放一顆球到脊椎旁邊,找到最大的那條肌肉後,上下滾動,發現痠痛點後停留左右移動按壓,最上面按到肩胛骨下角,最下面按到薦椎。

  2. 滿分10分的疼痛,只要按壓到 5-6 分就好了。

這邊重點按三條肌肉,分別是最靠近脊椎的棘肌,中間的最長肌,還有最外面的髂肋肌,如果是腰椎滑脫的人,這三條都會特別緊,可以多用按摩球把這幾條肌肉放鬆掉。

 

死蟲式腹內壓訓練(8~12 下/組,執行三組)

  1. 仰躺,大小腿彎曲放在椅子上,手往上延伸,肩膀貼緊地板。

  2. 骨盆前傾、後傾找到中立位。

  3. 膝蓋稍微打開,外轉,小腿要略高於膝蓋,並對齊肩膀。

  4. 吐氣肋骨往骨盆下沉,不要翻起,讓肋骨對齊骨盆。

  5. 吸氣將肚子 360 度撐開,創造腹內壓,穩定腰椎,做 3 次呼吸。

  6. 集中注意力把呼吸吸到後側的腰椎上,吸氣,將後側的腹部撐開,吐氣,將後側的腹部撐開,吸吐之間都練習能將腹內壓打到後側的腰椎上。

  7. 維持肚子鼓張的力量,將腳慢慢抬離椅子,注意骨盆不要翻起,腰椎也不能拱起,要一直維持腹內壓的穩定。

  8. 熟悉感覺之後就把雙腳輪流往下放,過程中腰椎不要拱起。

 

想要直接看訓練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