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人注意!不可逆的腰椎滑脫其實很常見!維持腰椎健康的日常小運動(下)

腰壓手屈膝抬胸,訓練前腹穩定

避免腰椎受傷的方法,不是降低負重或速度,就是透過鍛鍊,提高腰椎壓力的負荷上限,這樣就能在不受傷的前提下作出更多動作,不超過極限,強化穩定度,可以避免很多和腰椎有關的運動傷害。

腰痛人注意!不可逆的腰椎滑脫其實很常見!維持腰椎健康的日常小運動(中 )〉一文中介紹了兩個強化腰椎的運動,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更多強化腰椎穩定度運動。

 

前側腹部張力提升(10 秒/10 次)

  1. 躺著,屁股抬高,腰椎一節一節放下來,將腰椎復位。手掌插在腰的後面,讓下背緊緊壓住自己的手,確保腰椎不會前拱,一腳伸直一腳彎曲。

  2. 下巴微微縮緊,腹部出力,胸口稍微抬高,讓背後離開地面,停留 10 秒,反覆 10 次之後換腳。

這個動作脖子不要抬的太高,不然會給頸椎造成太大的壓力,背部只要抬高到肩胛骨下就好,下半身只彎曲一隻腳,可以訓練核心在旋轉面的穩定性,是一個安全的核心運動。

 

側棒式(10 秒/10 次/組,執行三組)

一開始側躺,手肘放在肩關節下方 90 度的位置,把身體撐起來。腳彎起來 60 度,膝蓋頂地板,把屁股推起來,停留 10 秒,反覆 10 次,一天做 3 組。

這個動作可以訓練到臀中肌和核心穩定,身體兩邊的核心力量正常來說不會對等,所以會感覺到其中一邊會比較明顯沒力,沒力的這邊可以多練一組,讓兩邊力量平衡。

注意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腰椎與臀部呈現一直線不要下墜,不要聳肩,不要駝背。

 

鳥狗穩定(10 秒/10 次/組,執行三組)

  1. 四足跪姿,膝蓋在髖關節的正下方,手腕在手肘在正下方,腳踝放輕鬆。

  2. 拱背,然後翹屁股,再回到中間,找到骨盆的中立位。

  3. 核心收緊,右腳往後延伸離地板約兩個拳頭的高度,停留 10 秒,慢慢大腿彎曲收回至接近肚臍。再次往後延伸停留,反覆 10 次,一天兩邊都要做 3 組。

  4. 熟悉之後,可以增加難度,多個將對側手抬高,不同手不同腳。

  5. 在抬高的時候,身體會歪掉,要用肚子的力量將身體穩住,不要偏移。

  6. 伸出去那隻手握拳,可以增加背部的張力,張到最開的時候,用肚子的力量把身體穩定住不要歪,然後手跟大腿一起縮回來到肚臍上。

 

弓箭步訓練(10 次/組,執行三組)

  1. 一腳前一腳後,後腳墊腳尖,上半身稍微前傾,調整兩側骨盆平行。

  2. 將重量放在雙腳間,蹲下去,後腳膝蓋輕微著地後,就慢慢站起來,做動作的時候要注意,保持骨盆兩側平行,不要一邊高一邊低,下去的時候身體可以稍稍前傾,可以比較好誘發臀部肌群,10 次之後換邊。

蹲下去的時候,全程脊椎不要彎曲,保持縮下巴,往頭頂的方向延伸。反覆 10 次,兩邊各做 3 組。

 

結語

透過腰椎滑脫這個疾病,再一次的認識到了腰椎穩定有多重要,而這幾個運動,目的都是想透過提升腹內壓幫你維持腰椎穩定。

大家經常都會太過於關注活動度而忽略了穩定度,但活動度和穩定度就像翹翹板的兩端,活動度太高等於穩定度低,穩定度高等於活動度低,所以才需要透過刻意的訓練、調整,把活動度和穩定度維持在一個動態平衡,其實不只是身體,心理也一樣,如果長期處在失衡的狀態,不管是工作、學習、人際關係或是健康,都會受到不可逆的傷害。

醫學的發展一直都是從粗糙到精準,運動治療也一樣,對健康的探索注定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希望各位不要因為覺得這些運動很麻煩而輕易放棄,即使像腰椎滑脫這種常見的問題,也絕不該讓放任它惡化。

 

想要直接看訓練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