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閃到腰?物理治療師:打噴嚏對腰造成的壓力比搬重物還高!(下)

腰傷想打噴嚏,可抱枕在肚緩衝

各位有打噴嚏閃到腰的經驗嗎?〈打噴嚏閃到腰?物理治療師:打噴嚏對腰造成的壓力比搬重物還高!(上)〉介紹了因為某些動作腰突然有扭到或發生劇痛,其實就是椎間盤突出,打噴嚏這種突然毫無防備的反應,最容易讓身體無法做好預備而讓負壓會直接衝擊到腰上。此篇就要告訴大家,腰已經很脆弱的時候,竟然想要打噴嚏!該如何是好,趕緊一起往下看。

 

如果知道自己的腰暫時很脆弱,想要打噴嚏該怎麼辦?

  1. 車禍後傷到腰

  2. 腰椎手術

  3. 手術後躺在床上超過1周

  4. 椎間盤突出者

  5. 腰椎拉傷尚未完全恢復

以上這些人的腰椎都處於較脆弱的狀態,當遇到打噴嚏的狀況的話,最好的方法其實就是雙手趕緊抱緊肚子,如果有枕頭或其他物品可以環抱在肚子前面會更好,這樣的方法可以降低腹壓在腰椎上產生的壓力,但更嚴重的情況,像是連起身走路都有困難的人,還是要先暫時穿上護腰,保護腰椎,以防噴嚏來得措手不及!

 

再次強調,預防勝於治療!

平常訓練核心並不是口號,當真的遇到腰椎傷害的時候,平常的訓練讓核心的肌肉就有彈性,在無意識的時候,這些有張力的肌肉,本身就會形成一層屏障,好好保護腰椎。也再次說明,核心絕對不是一定要做肌力訓練!簡單的快走,平常走路收收小腹,就是最快訓練核心的方法了!

 

想看更多,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