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腰痛?物理治療師教你三關鍵:時間、姿勢與運動(上)

每30分鐘起身走走 預防腰痛

與腰部有關的問題,大致上可以用動作簡單的分成兩種類型:「伸直不耐」和「屈曲不耐」。〈久坐腰痛?物理治療師教你認識:伸直不耐與屈曲不耐〉說明了屈曲不耐可能會讓椎間盤突出或脊椎椎體骨折;伸直不耐可能造成脊椎滑脫或小面關節發炎。但是,現在大多數人的生活都需要長時間坐著,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久坐造成的腰痛問題呢?答案是有的,但這並非一個簡單的公式就能解決,這裡簡化成三個關鍵:時間、姿勢 、還有運動。

 

時間

對於久坐時間過長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就是一定要盡量減少久坐的持續時間,根據研究,久坐超過 30 分鐘後產生的慢性傷害,僅靠運動是無法緩解的。所以問題並非不能坐,而是一次的持續時間不宜過長。在最理想的狀態下,會設定一個鬧鐘,每隔 30 分鐘提醒自己站起來走一走,或者使用升降桌,每 30 分鐘交替坐與站的姿勢。

養成這種習慣,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系統,也能降低許多代謝性疾病風險。

 

姿勢

大家可能會好奇,所謂”正確的姿勢”,是不是應該有一個標準答案?確實,正確的姿勢,就是將關節放在壓力最小的位置。以腰椎來說,歪斜的姿勢會讓腰椎在很短的時間,累積過大的壓力。

腰椎的面積大約一個拳頭寬,如果還讓它歪一邊,上半身的壓力就只剩下半個拳頭的大小在支撐。然而,長時間維持正確的姿勢,也會造成肌肉痠痛。所以需要的不僅僅只是”標準答案”,還要養成經常變換姿勢的習慣。

如果你是伸直不耐的人,也就是說你平常坐著時,太緊繃了,要放鬆一點,怎麼放鬆呢?

首先,確保屁股要坐到椅子的底部,雙腳要有穩定的支撐。接著可以把椅背往後調一點,這樣可以讓腰椎得到支撐,同時也在椅背上得到放鬆。

相反的,如果你是屈曲不耐的人,那就表示你坐的太鬆散了。可以把椅背調的挺一點,同樣確保坐到椅子最底部,讓腰椎能夠靠著椅背,撐起應有的弧度。

但無論如何,希望各位要牢記這點:盡量都不要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太久。因為只要固定不動,一定會有肌肉不可避免的緊繃或是弱化。

想要直接看訓練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