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個子坐工學椅傷害大?挑選工學椅也需要配合身高!

小隻族坐大椅子?
當心頸背腰痛

 

各位是不是常常上班沒多久就開始全身痠痛不對勁呢?或者感覺椅子怎麼坐都沒有支撐感越坐越痠痛呢?有可能是你的椅子過大不適合出了問題唷!

 

根據統計,常見的上班族疼痛位置前三名為腰痛(55%)、脖子痛(52.5%)、背部疼痛(53%),研究發現長時間久坐在辦公室前、頭部、手肘沒有支撐或高於桌子水平、椅子與滑鼠跟鍵盤有一定距離、頭部往前傾 45 度、沒有運動習慣、工作壓力大等,都是會導致疼痛產生的!

而長時間的久坐以及沒有幫助支撐合適的椅子,會增加了肌肉疲勞的風險,絕大多數在台灣辦公族,辦公椅對於大多數的女生都是過大,而對於個子嬌小的小隻族來說,少了椅子的支撐受傷的風險更高,要找到更適合的椅子就更加重要了。

 

坐過大的椅子常見可能造成的傷害有:

  1. 脖子前傾、上背彎曲過多。

  2. 雙臂放在桌上。

  3. 背部無支撐。

  4. 雙腳無法踩地,或椅子過低造成髖關節屈曲超過 90 度。

  5. 身體無法得到均勻的支撐,壓力集中在特定部位像是腰、臀部。

上述問題長久下來,可能導致肌肉慢性傷害、慢性疼痛的問題產生,進而導致有骨骼肌肉、神經問題出現,像是頭暈、頭痛、頸椎/腰椎椎間盤突出、神經痛麻症狀、下肢循環不良、慢性下背痛。

 

研究也發現,辦公女性相較於男性,在辦公椅上,下背跟肩膀手肘椅子有支撐的比例較低,但疼痛比例卻比男性要來得高,另外也發現有肩膀、手腕疼痛的辦公女女性,會跟滑鼠以及椅子的類型位置高低有相關性唷。

 

以前的迷思認為椅子要買的大、越軟越好,或者有包覆性才舒適,但隨著研究發現,對於良好的工作環境,椅子就像衣服一樣需要量身定做,符合人體工學才是第一選擇!

在挑選椅子時候要注意:

  1. 先確保椅子的高度能夠讓腳平放在地面上,膝蓋的角度大概是九十度,方便適時調整坐姿,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站起來活動來減輕肌肉的疲勞。

  2. 選擇椅子時要注意適合的靠背高度,避免過高或過低的靠背,確保頭部和背部得到良好的支撐,減少壓力集中。

  3. 手肘跟手臂在椅子旁或前方也能夠有好的支撐,不會造成有聳肩的狀況。

  4. 椅子避免過大,能夠支撐身體符合需求是最好的!

 

最後建議定期站起來動一動,進行簡單的伸展,能夠舒緩肌肉的緊繃,也可以減少下肢腫脹和血栓的風險,如果已經有疼痛和不適的問題,建議可以到醫療院所就診唷!

 

想看更多,可以到 物理治療師 Amber 的 IG 帳號 唷!

 


物理治療師 王文妤
物理治療師 王文妤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