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常見疾病前三名:退化性關節炎!膝蓋保養要趁早!飲食、日常動作、運動保健簡單做!(下)

補充維生素C、D 幫助保養膝蓋

膝蓋保養的重點在於修復 > 磨損,〈國人常見疾病前三名:退化性關節炎!膝蓋保養要趁早!飲食、日常動作、運動保健簡單做!(上)〉向各位介紹了保養膝蓋的生活調整與運動,保養膝蓋還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呢?趕快一起看下去!

 

膝蓋保養的食物

  • 均衡的營養與補充維生素 C、D

    軟骨由許多的膠原蛋白構成,人體需要維生素 C 製造膠原蛋白,同時有抗氧化作用。男女性每天的維生素 C 建議攝取量為 100 毫克,蔬果中,特別是柑橘類、芭樂、奇異果、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含量最為豐富。維生素 D 助於保護骨骼,可多日照使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 D,或攝取富含脂肪的魚類、瘦肉、優蛋白如雞蛋等食物與適當的水分。

  • 適量的關節保健食品

    • 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為軟骨基質及關節液的組成成分,市面上葡萄糖胺類的產品很多,成分主要可分為 glucosamine-sulfate(硫-酸鹽類)和 glucosamine-hydrochloride(鹽-酸鹽類),其中有帶硫基的可以〔藥品〕申請,而沒有硫基的則只能以〔食品〕申請,用〔藥品〕申請的產品,須通過臨床試驗證實療效跟安全性,嚴謹度較高,因此在購買前,可以仔細看看其中的主成分為何。研究證實有效的 glucosamine sulfate 劑量為 一天 1500mg,各種藥品包裝容量不同,有一顆 250mg、500mg、750mg,也有一包粉末狀 1500mg,建議在服用前看清楚使用說明。

    • 這是一種用非洲植物乳油木果萃取出來的萃取物,主要能鞏固膠原蛋白結構,減少發炎物質釋放。

任何的食物與保健食品適量才是正確的服用原則,過多或不足都無法有效幫助身體!

 

膝蓋玻尿酸注射

「醫生,打這個玻尿酸以後是不是一輩子都一直要打?」

「阿北,你的膝蓋是因為退化了所以需要固定打玻尿酸保養,而不是因為打了一次以後就要一直補充。」

這個問題在門診相當常見,注射玻尿酸像是汽車保養:

  • 有固定維修的汽車一定是可以使用更久,汽車維修保養後好好的愛惜,可以開很久。

  • 有固定注射玻尿酸的膝蓋一定是可以使用更久,所以膝蓋注射保養完一定要好好運動,調整生活習慣,這樣膝蓋可以用很久。

注射關節玻尿酸,等於是將同於年輕人的關節液補充到關節內,可立即增加潤滑、減少磨損,同時,玻尿酸分子也有抑制發炎,填充軟骨縫隙的效果,通常注射完一兩天,患者就會感覺到關節舒服很多。

 

如何促進軟骨增生

PRP 是近年來的新技術,PRP 全名為:Platelet-Rich Plasma,意思是 “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因為血小板內有血液豐富的生長因子,因此經由「抽自己的血,離心濃縮萃取出生長因子,打在有問題受傷的地方,達到加速修復的效果」。從自己的血液中提取血小板,因為血小板內有豐富的生長因子,能夠刺激軟骨及韌帶修復,具有組織再生的潛力,PRP 同時也有抑制發炎的效果,對於年輕人及退化程度較不嚴重的患者效果比玻尿酸更佳。

 

冷熱敷保養膝蓋

「熱敷」能緩解肌肉緊張,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組織抵抗力,鎮定痛感,相反地,「冷敷」可使血管收縮,減緩血液流速與新陳代謝,使疼痛部位減少發炎與浮腫帶來的熱脹感,助減少肌肉痙攣。

  • 熱敷

    把毛巾泡在熱水裡充分溫熱後,扭乾水分,包覆疼痛與周邊部位,使其溫暖。手帕冷掉就重複相同步驟。時間約 20 分鐘到 30 分鐘。

    注意事項:最佳溫度 40-5 0度,毛巾浸泡熱水時,要小心燙傷,尤其對溫度感覺遲鈍的老人家要特別小心。另外,有出血危險或血液循環問題,抑或是皮膚病患者,不能用毛巾熱蒸。

  • 冷敷

    適合在膝蓋腫脹發熱或膝關節已受傷的情形下進行。用冰冷水浸濕毛巾,扭乾水分,包覆疼痛與周邊部位。手帕變熱就重複相同步驟。時間 15 分鐘內。冰痛感持續 5 分鐘以上須停止冰敷。

熱敷

冷敷

適用情況

長期慢性傷害

急性傷害

使用時機

無外觀反應

紅、腫、熱、痛

作用

溫度升高

血管放鬆

增加代謝

溫度降低

血管收縮

降低代謝

時間

20-30 分鐘

15 分鐘以內

 

冷熱敷不宜超過時間上限,過久可能會導致組織受損或壞死;敏感、感官遲鈍(如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功能異常者,要特別留意與小心!


維力骨科 維力
維力骨科 維力

作者

我們是在板橋在地深耕的骨科診所,創立疼痛維基百科與維力復健小教室,與患者分享醫學知識與復健運動影片,促使醫護與患者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達成知識、溝通、尊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