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腳站 10 秒」能預測死亡率?物理治療師聊體適能與健康的關聯

能否單腳站10秒,死亡率差13%

2022 年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JSM)發表了一篇論文,標題為《測試單腳站 10 秒可以預測中年、老年族群的存活率》。

這篇研究中共有 1705 位、年齡介於 51-75 歲的受試者,有 3 次機會嘗試單腳站 10 秒鐘,接著將能成功站 10 秒的(共 1354 人)及未達成 10 秒(共348人)的分成兩組,並追蹤後續的身體狀況約 7 年左右,發現能單腳站 10 秒的組別,在 7 年後的死亡率為 4.6%,而未能達成的組別其死亡率為 17.5%,兩組的死因未有明顯差異,主要為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COVID-19 引起的併發症。

 

這篇研究告訴了我們什麼,也包含了一些我自己的解讀,供各位參考:

 

為什麼單腳站跟存活率/死亡率有關?

要能完成單腳站 10 秒,同時需要一定程度的「肌力、肌耐力、平衡、協調性」等,這些能力皆屬於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的一部分,而體適能本身就與健康或生活型態息息相關。舉例來說,若平時的生活型態是躺在家裡、不太運動、三餐也是倚賴家人準備,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等皆會逐漸衰退,失能的現象也會越來越顯著。可怕的是,這樣的生活型態不見得跟年紀大有關,有許多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仍維持活躍、高活動量的生活型態(Active lifestyle)而身體健康,反而是許多未滿 65 歲的族群,因久坐、不良的生活型態,而導致早發性的失能、身體不適、得到心血管疾病等。

 

身為專業人員(醫療人員、教練等)可以做些什麼?

不管是研究的結論或我自己的想法,皆建議將單腳站 10 秒納入理學檢查、或常規的運動檢測中,考量到台灣的醫療環境,醫療人員在診間看病人的時間有限,但測試單腳站其實是相當省時的,並且在專業人士監督下是能安全執行的。測試完除了能心裡有一個底知道這位病患的整體身體狀況,也能跟病患說明這樣能力的重要性,更鼓勵病患要多活動、運動,因為體適能如平衡、肌力等皆跟各項健康指標(血壓、血脂、骨質密度等)息息相關。

 

此項測試唯一的限制是在測試相對年輕的族群(50 歲以下)或較高齡的族群(80 歲以上)有天花板及地板效應,代表年輕的族群大多能完成單腳站 10 秒、相反地,越高齡的族群,越不容易達成,因此若單以單腳站平衡較不適用於推論這兩類族群的健康狀態。

 

家人或身邊親友沒辦法站 10 秒,我們可以做什麼?

單腳站是一個測試,也可以是一種訓練方式,若身邊的人還沒辦法完成,鼓勵他們現在開始練習。雖然這篇從研究中無法得知「單腳站平衡」與「存活率」的明確因果關係,但現在多數的研究都發現「充足的活動量、良好的體能狀態」都跟「好的健康指標」具相關性,換句話說就是平時多活動、多運動像是練習單腳站、多走路、用上下樓梯取代電梯,都有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調節血壓及血脂、降低跌倒風險、且增加自主生活能力。

對於還沒辦法完成單腳站 10 秒的人,每天可以花 5-10 分鐘做練習,確保周邊有牆壁或桌子,可以在不穩時隨時扶,若已經能連續站 30 秒的人,也可以嘗試閉上眼睛的單腳站。

 

參考文獻:

  • Araujo CG, de Souza e Silva CG, Laukkanen JA, et al. Successful 10-second one-legged stance performance predicts survival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individuals.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22;56:975-980.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陳曉謙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