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筋膜槍的正確觀念

使用筋膜槍的正確觀念

 

筋膜槍近年在一般大眾中打開知名度,成為人手一支的居家必備小物,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筋膜槍正確與錯誤用法,破除使用迷思,讓筋膜槍發揮最大效用!

筋膜槍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小玩意兒,以前筋膜槍只是物理治療師的輔具,但漸漸地也在一般大眾之中打開知名度,成為目前人手一支的居家必備小物;也因為逐漸流行起來,變得更普及,不管是在網路上或是實體店面都能買到,生產廠商也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先前也有專文<按摩槍大推薦 TOP 10!>介紹過筋膜槍前十名值得購入的產品,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正確與錯誤用法。

 

筋膜槍使用時機

有一支好的筋膜槍,在每次運動前,可以先緩和肌肉,提升運動效率。而在運動後,針對運動量較大的局部肌肉使用,可以減少遲發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的機率。因此,在運動前和運動完之後,都是適合使用筋膜槍的時機。

 

筋膜槍使用部位

人身體上大部分位置的肌肉都可以使用筋膜槍放鬆,特別是經常活動的上下手臂、大小腿,以及背和腰等肌肉部位。但要記得避開骨突點還有神經血管比較豐富的地方,像是脖子、腋下、膝窩或是鼠膝部這些比較容易受傷的關節也要避開。

 

筋膜槍按摩肩頸

使用筋膜槍按摩肩頸,主要可以集中放鬆三個部位,分別是旋轉肌群、斜方肌和菱形肌。這三個肌群主要控制肩膀和上背部的活動。因此,建議針對這三個部位使用筋膜槍放鬆。

  • 旋轉肌群的按摩部位,綠色點位置是筋膜槍使用重點位置。

 

  • 斜方肌的按摩部位,綠色點位置是筋膜槍使用重點位置。

 

  • 菱形肌的按摩部位,綠色點位置是筋膜槍使用重點位置。

 

用筋膜槍能不能瘦肚子?

絕大部分人的腹部組成主要是脂肪組織,裡面包著內臟。用筋膜槍按摩腹部不但沒有瘦肚子的效果,還可能造成一些內臟傷害,所以不建議使用筋膜槍在腹部上,如果是想瘦肚子的話,可以考慮進行一些腹部的運動訓練,每天五分鐘,持之以恆就能有健康腹肌。

 

可以痛哪裡打哪裡嗎?

不是每個部位都適合筋膜槍按摩,例如椎間盤突出,或是受傷已經發炎的位置,都不適合。所以使用前應該先確認是否適合。真的很擔心的話,可以先諮詢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再評估看看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筋膜槍使用方式。

 

筋膜槍可以減肥嗎?

筋膜槍僅能放鬆肌肉,不具減肥功能,如果真的考慮減脂功能的話,可以考慮律動機,已有研究顯示,律動機可有效降低體脂肪。因此,以減脂為目的的話,可以優先考慮律動機。

 

筋膜槍使用不當的風險

由於筋膜槍還是一個有點強度的電動機械,因此使用到比較脆弱的組織或部位,可能很容易就會受傷。例如頭部、頸椎、脊椎、身體關節、血管及神經集合處,以及腋下、膝窩或是鼠膝部這些地方,都不適合使用筋膜槍。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