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椅=人體工學椅?

辦公椅 人體工學椅

 

現代人至少工作八小時,辦公椅顯得特別重要。好的辦公椅可以讓使用者的頸椎、腰椎舒適,辦公效率大增。辦公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辦公椅與人體工學椅有什麼不同呢?

辦公椅顧名思義都是辦公室使用的椅子,現代人至少有八個小時都在工作,屁股也黏在辦公椅上,而椅子是否舒適其實決定了使用者的頸椎、腰椎舒適度甚至影響健康,還有可能影響工作表現與效率唷!

 

辦公椅 vs 人體工學椅

辦公椅其實包含人體工學椅,但因為目前大多企業還是使用沒有頭枕、沒有扶手的一般泡棉坐椅居多,所以提到辦公椅立刻聯想到的就是那種座墊圓圓、下面有輪子的不舒服椅子。

 

泡棉座墊和網椅有何差異?

由於網椅的椅面和椅背都是網狀,只要坐超過 30 分鐘,網椅透氣不悶熱的特性,就能在所有不同材質辦公椅中顯得格外突出,即使長時間辦公,也不會不舒服;相信大家都有上班越上越熱、只好一直把冷氣溫度調低的經驗,但如果採用比較透氣的網椅,冷氣就不用設定到特別冷,既環保又節約能源,也同時不會因悶熱流汗,而造成辦公椅留有異味--使用網椅,便不需要面對泡棉辦公椅坐久就比較容易髒、比較容易有異味以及久壓變形的問題。

 

辦公椅的氣壓棒該注意哪些地方?

可升降辦公椅的氣壓棒,也有因應不同商品而產生的不同規格;即便是提供給相同性質的商品使用,也有完全不同的設計,以人體工學椅來說,有的氣壓棒承重設計給兒童椅椅用,而有的給董事長皮椅使用,甚至有的標榜可以承重一百公斤以上的重量。為了在不同的情境之下,讓不同體重的使用者坐得舒適、坐得健康,當然會選用不同行程的氣壓棒,從構造、設計到材質可能都大相逕庭,千萬不能混用。劣質的氣壓棒甚至會有氣爆傷人的事件上過新聞,建議選擇通過國際認證,例如通過歐規認證 EN 16955,或是 TUV Class 3 及 Class 4 的氣壓棒;除了上述幾種之外,通過美國 BIFMA 認證的也是可靠的氣壓棒。

氣壓棒更換 

 

辦公椅的輪子有那些地方該注意?

辦公椅最常見的輪子是 PP 輪和 PU 輪。PU 輪與 PP 輪最大差異就在於硬度,PP 較硬,因此在各種常見室內地面材質上滾動時,比較容易產生噪音,而 PP 輪較軟,比較安靜,同時也能避免刮傷地板的狀況。

PU輪的優缺點?

 

辦公椅該如何維護和清潔?

其實辦公椅的材質都算是好清理,只是要注意,在辦公室環境盡量不要吃會掉碎屑的食物,一旦掉落,便很容易會卡在辦公椅的座墊和靠背附近,清潔上會很麻煩;如果要定期維護的話,可以用擰乾的濕抹布擦拭,或用手持式吸塵器將累積的灰塵清除。

電腦椅有異味時 4個快速處理方法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