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姿勢學問多!物理治療師:辦公室的建議配置

椅子高度:膝蓋夾角剛好90度最好

「椅子到底要多高好?」

「螢幕看到脖子好痛!」

大家在電腦前的姿勢都是怎麼樣的呢?

Yo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辦公室裡的建議配置。

 

椅子怎麼調整

  • 高度:

    正常來說椅子的高度,建議可以讓雙腳自然垂放下膝蓋呈 90 度,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椅子過高容易讓下肢的血管受到擠壓,容易出現腳麻等等的問題,除此之外為了讓腳碰到地板,需要坐得比較前面,減少了支撐的底面積,變成腰椎肌肉需要出更多力氣來協助穩定,導致出現腰痠的問題。

    椅子過低容易讓臀部肌肉受壓過大,除此之外腰椎彎曲和骨盆後傾的問題也會跟著出來,詳細情況大家可以參考文章〈坐矮板凳傷身體!物理治療師告訴你如何改善〉。

  • 椅子傾斜角度:

    椅子傾斜角度會建議可以向後傾斜大概 95-110 度,在這個角度下可以減少腰椎肌肉的使用,也可以有效避免把整個身體埋進辦公桌裡。

 

螢幕如何調整

  • 螢幕擺放距離:

    螢幕建議距離身體 40-75 公分,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將手平舉 90 度,手臂距離大約就是每個人最理想的距離喔!

  • 螢幕高度:

    螢幕到底要擺在多高的位置,一直是大家很苦惱的問題,一般建議螢幕的上緣應該和眼睛等高,下緣則是與眼睛水平夾角不超過 30 度,但是如果超過了會怎樣呢?

    螢幕過高和過低都會使上頸椎過伸失去控制,也會使枕下肌群容易緊繃,而周圍的神經和血管容易因此受到壓迫,進而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

 

滑鼠和鍵盤怎麼放

滑鼠和鍵盤的擺放,建議和肩膀前方成一直線,避免過多的手腕側移,導致常見媽媽手或腱鞘囊腫的問題,除此之外滑鼠和鍵盤的高度也建議不要過高,讓手腕出現上抬超過 15度的狀況。

 

Yo 的小提醒

上面所提到的地雷常常是大家會忽略掉的小細節,改正之後可以減少身體承受過多的傷害,但除此之外還是建議大家在工作 30 分鐘左右就起來活動一下,因為唯有避免身體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才是對待身體最好的方法喔!

 

參考資料:

  • Sonne, Michael et al.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n office ergonomic risk checklist: ROSA-rapid office strain assessment.” Applied ergonomics vol. 43,1 (2012): 98-108. doi:10.1016/j.apergo.2011.03.008

 

想知道更多,歡迎到 𝗣𝗛𝗬𝗦𝗜_𝗬𝗢|物理治療師|𝗖𝗦𝗖𝗦 的 IG 看看喔!

 


Yo 物理治療師
Yo 物理治療師

作者

我是Yo,一名物理治療師,也是美國肌力體能協會認證的肌力體能訓練師 (NSCA-CSCS) 。我的理念是「實證醫學,幫你解決」,現在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健康專家,誤導民眾做出不適合的動作後受傷,而來尋求治療師的協助。因此我希望可以藉著簡單的圖文和文獻,帶著大家了解疾病及打破迷思,歡迎大家一起跟我進入物理治療的奇幻世界,趕快來了解怎麼樣才可以更健康得生活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