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的肩頸酸痛,可以靠電腦椅扶手改善

打造良好的手機使用環境,遠離肩頸酸痛!

根據英國《人體工學》期刊,2011年的文章「年輕人使用手機時,使用技巧、肌肉活動及運動學上的差異」,探討年輕人使用手機習慣與慢性肩頸疼痛之間的關係,只要改變我們使用手機時的環境,就能遠離慢性肩頸酸痛。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提到手機使用時的技巧,並藉由簡單的伸展運動來舒緩使用手機後的不適,今天我們要另外來談談,在什麼樣的環境使用手機,對於我們肩頸的肌肉壓力是最小的呢?手機造成慢性肩頸疼痛多半是因為肩膀附近的上斜方肌(Upper Trapezius)活動過度,造成他們長期處在緊繃發炎狀態,連帶後側的頸椎豎脊肌(Erector Spinalae)出來幫忙,但是這條肌肉並不擅長耐力賽,因此他也一併發炎疼痛了!

人體工學專家發現,有慢性肌肉骨骼症狀的人,他們有三個地方和健康人不同,所以我們只要稍微注意一下使用手機時的環境,就能輕鬆遠離它們。

  1. 過多的頸部彎曲:低頭族已經是使用手機族群的代稱了,但低頭族還是有分程度的,學者們發現,若頸部前彎角度超過40度,會有非常高的機率引發疼痛,研究中18個超級低頭族當中,有17個人有慢性疼痛的困擾,因此使用手機時要注意角度,好好愛護自己的脖子。
  2. 沒有用背靠:座椅加上合適穩固的背靠,可以誘發頸椎姿勢到更接近正中放鬆的位置,若使用手機時,背部沒有受到支撐的話,會加重頸椎的負擔,導致慢性肩頸疼痛,因此若要站著用手機,建議靠著牆壁,來保護我們的脖子。
  3. 沒有用扶手:用手機時加入扶手支撐手臂,能大幅降低肩膀上斜方肌的活動程度,藉此預防慢性肩頸疼痛,因此若要長時間使用手機,請找一張舒適的扶手椅,好好的呵護自己肩頸。

環境與身體之間的互動是很細微的,使用手機時需要好好注意自己的環及姿勢,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唷,研究發現的三個事實,提點出慢性肩頸疼痛的好發因子,只要多注意頸部的角度、使用合適的背靠、利用扶手支撐前臂,就能遠離肩頸疼痛。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