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坐姿怎麼坐?

最近來到 Bestmade 體驗空間的 Miss B,發現自己常常腰酸,有的時候嚴重到有點痛,甚至又痛又麻。Miss B 覺得很奇怪,明明按照90度正確坐姿,為什麼還會腰部痠痛呢?跟隔壁同事下午茶閒聊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很專心打電腦的時候,會離電腦螢幕越來越近,臉都快貼上去了!

以前我們常常聽到老師或醫生說,90度是正確坐姿,對腰部的脊椎好,不容易腰酸背痛。老師或醫生們這樣說,不算說錯。歐洲的脊椎醫學專家Nachemson的研究顯示,比起往前傾80度,90度坐正,椎間盤受到的壓迫減少約1/4,輕鬆一些。但是如果腰部的肌肉不夠強壯,又沒有一張好椅子輔助,像 Miss B 這樣有在注意姿勢的人,一旦認真起來,坐姿還是會跑掉。甚至翹腳,或者懶惰的往前趴。當腰痛腰酸找上 Miss B,往往已經造成腰部傷害,要花很多時間看醫生,定時復健,最後都不一定能完全復原,只能改善。

醫學專家 Nachemson 的研究還發現,比較正確的坐姿,是當上半身往後仰到110度。比起前傾80度,椎間盤的壓迫減少了約1/2。當然你會發現,躺在床上,椎間盤就沒有壓迫,難道我們要改成躺著工作?沒錯!醫學專家的研究只是說,比起聳肩駝背,上半身只要多往後仰30度,椎間盤的壓迫就會減少約1/2,並不是要我們躺著工作。上半身往後仰一些,比起90度坐正,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是,把上半身的重量交給椅子,一旦認真起來,姿勢不容易跑掉。不容易像 Miss B,越是專注拼進度,越是忘記正確坐姿,越來越聳肩駝背,甚至翹腳。

再正確的坐姿,都不如現在開始,每天花一點時間運動,坐1個小時記得起來走一走,喝杯水。也嘗試看看,把身體的重量交給工學椅,上半身稍微往後仰,輕鬆的坐在一張椅子上。

 

 

延伸閱讀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