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咖啡用不同溫度,手沖咖啡的水溫控制

 

 

深烘咖啡低溫沖,淺烘咖啡高溫沖,更美味!

要品味一杯醇厚留香的咖啡,除了要有品質優良的好咖啡豆之外,沖泡手法也是關鍵。今天Bestmade Cafe要跟大家介紹沖泡的水溫對於咖啡萃取和對味覺的影響。

關於沖煮手沖或濾掛咖啡的水溫,根據北美咖啡協會(National Coffee Asociation)的建議,最佳水溫介於華氏溫度205-195度,也就是約攝氏溫度96-90度間。而水溫對咖啡的效應,大致趨勢來說,高溫萃取效果好,但苦味也會顯著。低溫可以避開萃取出苦澀味,但酸味會相對明顯。

而藉由水溫對咖啡的效應,我們也知道咖啡會因為不同的烘焙方式而有不同的口味分布,淺焙咖啡果香和酸味較突出,深烘咖啡的香氣濃烈但有時也伴隨苦味。因此就可利用水溫調整,利用較低溫的水沖泡深烘咖啡,而淺焙咖啡可以用90度以上的水溫沖泡,如此一來便可利用水溫讓風味更加突出,使咖啡的香氣和口味都更具層次。

同時,人的味覺在不同溫度下的感知能力也是不同的。對於苦味,人的味覺會隨溫度下降而感知強烈,因此有吃過中藥經驗的人就知道要趁熱喝,不然煮好的中藥放涼會更苦。而對甜味則是在接近人體溫的攝氏37度感知最強,往高溫和低溫都遞減,因此從剛泡好具果甜味的咖啡若能慢慢喝,應該可以逐漸品嘗出甘甜味。酸味則是相對恆定,無論什麼溫度,只要具有酸味,就可清楚嘗到。

在了解咖啡的水溫和不同溫度品味的感受之後,不妨自己嘗試看看各種不同咖啡沖泡起來的口味,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咖啡和沖泡方式,無論在工作或閒暇之餘都可以讓自己暫時抽離,享受片刻的咖啡香。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